香港首屆歐盟短片節的前奏





紅帽誌的第一篇文章為你介紹將於2013107日至12日舉行的第一屆的歐盟短片節,共播放10部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獲獎短片,既可一窺不同地方對不同主題的探討之餘又可感受一下歐洲電影的多樣性,實在不容錯過。

每部影片長度只介符1130分鐘,節奏明快劇情緊湊,一個完整的故事及想法要在30分鐘內說完,是一頁紙的故事,對導演來說免不了是個考驗,話說回來,如今電影行業由相對長電影主導,的確時間長發揮的空間更大,可容納更多的元素構成一部好的電影,個人而言,終歸究抵節奏的掌握,如何說好一個故事才是最重要。或者大家都忘記了最初所有電影都是短的,早在1888年一名法國人Louis Le Prince,就拍攝了歷史上第一部電影Roundhay Garden Scene,全長只有2.11秒,但電影這一種東西就就在這2秒誕生了,人類就在這2秒見識到什麼是會動的相片。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技發展改變了整個世界的運作,拍攝電影的門檻愈來愈低,電影變得愈來愈長,而拍短片的反成了業餘質素低,事實上它們所能表達到的人和事並不遜於一小時二小時的電影。其中一套印象深刻的是The Pianist名導Roman Polanski1958年的作品-Two Men and a Wardrobe 兩個男人和一個衣櫃,如今很多電影儘管形式勝出但內容深度都比不上它,故事很容易理解,片中出現的虐猫,露宿者被警察護衛趕走,服務員白鴿眼兼變面,對我們來說哪一件是陌生的?悲哀的只是數十年過去,容身之所仍不是人人擁有,以上情節仍時不時出現,這個社會除了冷漠旁觀自私之外未曾進步過。

- 敵不過現實的冷酷,最終選擇回到海裡頭。
順帶一提,這部只是Roman Polanski仍在電影學院時的作業,就已獲得了布魯塞爾世博會實驗短片大賽銅獎。

儘管微電影愈發普遍流行,故且勿論微電影及短片是否有區別,但它們仍停留在一個相對不被重視的位置,更甚的是有人直接把他們與商業廣告或宣傳掛鉤,其實短片也好微電影也好,仍存在很多可能性。言歸正傳,10套短片共獲獎18次,成績有目共睹,導演當中不乏學生或剛畢業人士,屬於年青一代。在這10套短片當中,則有以下4套是我特別感興趣,排序不分先後:

1) Superman, Spiderman or Batman 超人、蜘蛛俠或蝙蝠俠 (羅馬尼亞)
不如不要問長大後想做律師,醫生還是會計師,可能他更想做的是超人、蜘蛛俠或蝙蝠俠。雖是平時抗拒的溫情片,但今次只有11分鐘,可以一看。

2)  How to pick barries漿果之罪 (芬蘭)
又一套講述在全球化影響下掙紮的記錄片,用來提醒自己身處一個怎樣的時代。每看一套就愈發覺得這個世界到了該被滅亡的時候,太醜惡。

3) Villa Antropoff 維拉的婚禮(愛沙尼亞)
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是這樣介紹它的:一個避孕套引發黑人的奇幻漂流,插破了歐洲文明的偽善荒淫。有時不得不承認動畫是一種更成功的表達方式。


4) Back of Beyond超越的回歸 (英國)
私心而已,一向偏愛的心理驚悚片。簡單而言,面對威脅該如何冷靜應對再與對方鬥智獲勝?不知怎麼卻令我聯想到昆汀的電影。

希望大家可多多支持這次的短片節,不妨到它的網站看看:http://eushortfilmfestival.com/



IMAGE CREDIT / 2013 EU Short Film Festival

Find us o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DISCLAMER

部分分享視頻、圖片等節錄自網路,版權為原作者所有。如若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歡迎全文轉載並附上原文網址注明出處。

Chapeau Rouge [ʃapo ʀuʒ]

Chapeau Rouge [ʃapo ʀuʒ] - Derived from the French fairy tale Le Petit Chaperon Rouge (The Little Red Riding Hood)

About

A collection of life | 文字、攝影、設計、藝術

平淡瑣碎中品味細節,發掘小驚喜,遇見另一種生活,發現生活中的美學